快捷入口
找考点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本溪点
简介


站长:谭胜富


本溪市机电工程学校隶属于本溪市人民政府。2008年4月,市政府根据全市经济发展及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适时对本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进行了调整,将两所具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中专学校——本溪市电子工业学校、本溪市工业学校合并重组。新组建的本溪市机电工程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是本溪市委市政府为“本溪钢铁深加工”产业配套而重点建设的中等职业学校,具有鲜明的服务于装备制造产业和信息产业的专业特色,有着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广阔的就业市场。学校现有学生4221人,教职员工345人,专任教师253名,其中企业兼职教师 28人,研究生学历22人,本科以上比例为100%。开设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等15个专业。是国家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实验基地,国家职业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基地。
    学校坐落于本溪市明山区滨河南路2008号,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学校占地面积1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校园内设有教学区、实训区、生活区、办公区、文体活动区、休闲娱乐健身区等,为师生工作和学习提供了优美怡人的校园环境。
    学校各专业均建有教学必需的校内实训场所,配备满足教学需要的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和设施,数量和工位与办学规模相适应。
    政府投资1700万元为学校建设了国内领先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校园网教学资源总信息量达20TB;3000多个信息节点,100M的互连网络接入。实现计算机网络、IP广播、IP视频、全覆盖IP安全监控、校园一卡通、交互式班班通、信息发布等多网合一数字校园网。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勤奋实干,科学决策,统筹管理,具有很强的决策能力、组织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积极带领全校教职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内涵建设成效显著;学校中层管理队伍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精干、业务精通、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学校坚持“更新教育理念,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的办学方针,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更新人才观念,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
    学校实施“BRPM”工程,即基于精细化的个性化管理。“BRPM”工程这项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注重管理的“人性化”与“亲和力”以及“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保证了学校实现管理效能最佳化。
    学校注重将德育传统的传承与时代要求的创新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讲求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积极探索和启动了具有创新思维的“二、三、四、七” 德育架构模式,形成了“四教四会”的学生管理特色,即教师要“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生活”,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紧密对接的 “一主线、二平台、三环节、四转化”的教学特色。实现了教学过程工艺化、师生角色员工化、教学环境现场化、学生作业产品化,达到职业岗位(群)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构建了“做中教、做中学、做中练、做中考”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专业教学和能力评价逐步开放,并与社会接轨,建立了“多维度综合评价体系”即:校内过程考核、社会技能认证和顶岗实习准入。
    学校根据我省支柱产业、主导行业、基础产业快速发展的优势和对紧缺人才的旺盛需求,合理调整专业设置,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和企业技能型人才培养而“转”。立足服务本溪地方经济,适应新兴的本溪钢铁深加工产业园,明山汽车产业园等的市场需求,着眼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发展,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工业带,打造特色精品专业,使专业建设对接产业、企业和岗位,先后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3.6万人,不仅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学校坚持质量强校、重视品牌创立,注重技能大赛,在教科研、技能大赛、德育、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社会和上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好评。学校先后被国家、省、市各级政府或组织授予20多种荣誉称号。
    学校在《“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将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校建设成为富有办学特色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一流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