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政行企校四方融合,打造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模式--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2014-11-14 14:43:40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太仓德资企业密集,具有“中国德企之乡”的美誉,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与政府、德国商会、企业四方融合,引入德国双元制模式,在实践中消化吸收,打造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模式——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

1.建立政行企校教育合作平台

    为了满足双元制教育模式机制体制建设的需要,由太仓市政府、德国工商行会、德国企业和学院四方建立中德培训中心,成为服务太仓及周边德资企业的跨企业培训中心,引入德国职业培训体系和培训模块,实行董事会管理体制,由太仓市常务副市长出任董事长,德国工商行会首席代表为副董事长,以中德培训中心为平台,开展校企双元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 \

2.实行“一董三委”管理体制

“中德中心” 组建政府、学校、企业、行业为主体的董事会,董事会下设“培训委员会”、“双元制教学委员会”和“考试委员会”。“培训委员会”全面负责“中德中心”的日常教学管理,协调德资企业“双元制”学员培训工作;“双元制教学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人才培养规范和管理标准,制定学校和企业教师、培训师教学规范和标准,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督促改进;“考试委员会”主要负责培训过程的监督与培训质量的跟踪、反馈,以及德国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与实施,并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三个委员会根据职能不同分别由来自政府、商会、企业和学校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保证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

3.形成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

“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和企业作为人才培养的共同主体,针对岗位()要求,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工学交替组织教学活动,学生与企业签订职业培训协议,成为企业的学徒,以“学生”和“学徒”双重身份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培养,校企双方按照共同商定的培养方案,让学生在学校、培训中心和生产岗位分段交替接受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岗位技能培养。

\

围绕学生职业发展目标和企业岗位目标,形成“三站互动,4-6轮换”工学交替教学过程,构建“定岗双元”课程体系。学校负责专业理论课程、培训中心负责职业模块培训课程和企业负责专项岗位技能课程。三部分课程实行“4-6”分阶段轮换教学,4周在学校学习,6周在培训中心或企业岗位培训,学生不但岗位匹配度高,更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

政行企校共建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成果在国内外媒体获得广泛宣传报道,获201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