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1444”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互利共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2014-11-14 13:54:26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是四川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中国航天第七研究院,是一所行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形成了“根植航天,校企一体”的鲜明办学特色。学院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依托行业企业优势资源,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的力度,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行业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级技能型人才,为中国航天、四川国防军工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实践,学院形成了“1444”校企合作模式,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一、“1444”校企合作模式

\

1、一个校企合作平台——四川航天职业教育联盟

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与中国航天、四川国防军工所属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合作,搭建职业教育资源合作共享的平台,成立了四川航天职业教育联盟,联盟内吸纳了80余家航天及国防科技企事业单位、地方大中型企业的参与。学院以职教联盟为校企合作平台,有效地整合了职业教育资源,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就业、技能鉴定、培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度合作,实现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

四川航天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2、四零——地域零距离、文化零距离、合作零距离、就业零距离

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中国航天第七研究院各企事业单位同处于四川成都龙泉驿区航天城内,在地域上具有零距离的合作优势。学院将航天文化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校园文化具有浓厚的航天特色,将航天企业“严慎细实”的精神写入校训,着力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具有航天文化积淀的技能人才。在四川航天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学院与各企业实现零距离合作,部分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到四川航天下属各企业进行就业,实现了就业的零距离。

            \
            \\

                学校师生到航天基地进行航天文化教育                       校内钱学森雕塑

 

3、四共——共建特色专业、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实训基地、共建师资队伍。

学院设有飞行器电子装配技术、飞行器制造工艺2个航天特色专业和5个国防军工特色专业,定期与企业开展专业研讨活动,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体系。

中国航天各企业在学院的实验实训室的建设过程中,全面给予指导和建设,与中国航天、四川国防军工企业共建了航天电子装联工艺实训室、表面贴装技术(SMT)实训室、电子整机装接与调试实训室、数控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室(基地)40余个,建立了108个校外实训基地和100多个稳定的顶岗实训场所。

          \

学院通过教师到企业顶岗、挂职、参与技术研发与攻关、聘请兼职教师等方式与企业共同培养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团队管理与航天企业管理同轨,实行“现代班组”建设。如学院电子实训教学团队13人中有5人来自中国航天第七研究院,该团队被评为中国航天第七研究院“金牌班组”,四川省“省级教学团队”。

    \    \     

4、四机制——校企同步发展机制、校企资源共享机制、人才供给和毕业生就业保障机制、行业投入和企业赞助机制

1)建立了校企同步发展机制。

学院纳入了中国航天第七研究院发展战略,并出台《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决定》文件,每年定期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明确职业教育年度发展目标。\

2)建立了校企资源共享机制。

企业为学院无偿提供实习设备、实训场所;提供理论和实训教师、特聘专家、管理干部;举办各种讲座和绝技绝活交流,及时向师生提供新技术、新工艺培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交流。另一方面,学院积极为企业职工培训、学历提升、信息咨询、技术升级提供服务和支持,参与企业工艺改革和产品研发等社会服务工作。

 长期以来,学院为中国航天和四川国防军工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人考工晋级、技术工人转岗、班组长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等各类人员培训班近2000多期,培训、鉴定6万余人次。为航天系统举办高级技师、技师培训班37期,培训高(特)级技师230余人、技师千余人;先后举办四期中国航天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招”培训班,四届中国航天青年技术工人大专班、一届中国航天和上海大飞机青年技术工人本科班、一届中国航天行政保密干部本科班、多届中国航天和四川国防军工职工技能竞赛,并与企业开展了20余项应用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7项。

\
 
\

\

\
 
 \

\

\   \

3)建立了紧缺人才供给和毕业生就业保障机制。

学院根据企业用人要求,与相关企业组建各专业、各工种“订单班”,校企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开发课程、共同进行教学,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各类人才,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要求的无缝对接。先后与中国航天、四川国防军工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设了“航天订单班”、“大飞机订单班”,“一汽订单班”等40余个订单班,订单培养人数达5000余人。
\\


 \

4)建立了行业投入和企业赞助机制。

学院培养的学生得到企业充分认可,中国航天投入资金2亿元建设新校区,并设立CASC奖助学金。航天七院建立了事业费拨款逐年增长机制。企业积极向学校捐赠设施设备,更新下来的生产设备在对外处理前首先征求学院意见,学院需要的设备都无偿提供。

\

二、校企合作效果

1、扩大了影响,提高了声誉。

学院“1444”的校企合作模式保障了校企合作的有效性、全面性、深度和广度,合作培养的学生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可,除了航天、国防军工系统的企业优先录用外,本校毕业生还受到了地方企业的普遍欢迎,如一汽—大众公司每年在我院录用800名以上毕业生。

\ \

学院学生到一汽—大众就业


2、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通过校企共建师资队伍后,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明显增强,在参与企业的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攻关过程中,教师了解了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知识,提高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3、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通过校企共同培养的学生技能水平明显增强。在学生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几年,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6项;省(部)级技能竞赛特等奖7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20项;获市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