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植根行业谋发展 搭建平台提质量--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4-11-12 17:23:39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近年来,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坚持植根船舶行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推进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合作质量,有效促进了船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企业经济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不断彰显了校企合作的成效和魅力。

一、明确定位,强化服务行业企业的针对性

船舶专业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做好两个定位。①培养定位:造船工业是典型的大型装备制造业,它以造船企业为核心,衍生产业都为核心企业服务,根据这一特点学校确定了以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为主,船舶动力装备、船舶检验、船机修造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群建设目标,并依据船舶制造劳动组织形态和用工制度的变化,不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使之更贴近船舶企业的实际需求。②服务定位:为适应我国船舶工业产品转型发展的形势,船舶专业在加强硬件建设、提高师资能力的同时,制定了“数字化造船应用、标准解读与宣贯、企业自有人才培训、人员与设备共享、工艺改进与项目攻关联合”等五项为区域船厂服务的具体任务,这些工作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学校和船厂的距离,周边船厂对学校的信赖度和需求度明显提升,为校企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二、植根行业,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性

1.开展“三个对接”,促进校企深度融合:①实现人员的对接,即实现船厂老总与校长、车间主管与院系主任、技术人员和高级工人与专业教师、人事管理人员与学生管理人员对接,保障人员的长期交往与交流。②实现场地的对接,即船厂生产条件与校内实训基地互补,在船厂的车间、船台(船坞)、设计所等地建立专门的教学点,有效利用船厂硬件资源,为一体化课程教学与实习实训提供硬件保障。③实现文化对接,即造船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对接,实现精神文化层面的校企相互认同与渗透,使学生感受企业文化和认同企业文化,增强未来到船厂工作的感知力。

2.实现“五个共同”,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发挥船舶行业协会和学校船舶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不断为专业内涵建设注入新的活力。①根据船舶行业特点,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人才培养定位的准确性和培养方案的科学性。②根据船厂对员工岗位职业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企业全程参与教学,校企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③利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九江船舶工业公司职业技能鉴定站,校企共同开展船舶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与认证质量。④依托学校与中船两大集团及下属企业50年的合作办学优势,校企共同打造“双师”教学团队,实现校企人员互聘、共用。⑤以船厂在建或定型批量船舶工程项目为基础,校企共同开发教学做一体化课程,增强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通过努力,专业内涵建设取得了包括1项第六届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内的丰硕成果。

\


三、搭建平台,增强校企合作的实效性                   

1.搭建以“拓展中心”为基础的学生工程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船舶专业建立了“船舶设计”、“船舶焊接”、“船舶放样”、“船体建造”、“船机修造”等五个校内“专业拓展中心”。拓展中心环境按照实际造船场地布置,由若干学生组成的项目小组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在中心内完成源于船厂的项目,在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

2.搭建以“订单班”为基础的校企联合培养平台,满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船舶专业实施了“订单培养”工程计划,以长江中下游地区、上海地区、广州地区为重点,开展了面向大中型船厂的人才培养订制。2010年以来,船舶专业与江州联合造船、扬子江船业集团、罗伊尔游艇等5家船厂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学校2010级、2011级已有7个班级提前预订,在保障学生就业、解决校外实习实训的同时有效满足了船厂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3.搭建以“工作站”为基础的校企项目合作实施平台,满足企业技术需求。三年来,船舶专业在江西江州联合造船、罗伊尔游艇公司等四家企业设立了“九江职院工作站”,学校教师进站参与企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建站以来,专业教师已与船厂技术人员合作开展了包括海洋船舶生产设计、游艇送审设计、高效焊接工艺攻关等十余个项目,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水平。其中,与江西江州联合造船共同开发的12000吨重吊船通过江西省重点新产品鉴定,在学校支持下该公司设计工艺所(技术中心)被认定为首批九江市市级企业技术

\


心,有力地促进了该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江西罗伊尔游艇有限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游艇制造企业,自合作成立工作站以来,该企业已获得“碟形船的结构及制造方法”、“碟形船的结构”、“碟形船”等三项专利,由船舶专业教师参与设计的68尺豪华游艇2012年初已获得近3600万的销售收入,极大地提高了江西游艇的设计制造能力和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