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在京召开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04-08 15:23:24 | 来源: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 | 【阅读:321】

\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开幕式会场

  2015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了中华大地家喻户晓的热词,深刻影响着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营造全社会支持众创、鼓励众创的良好氛围,国家有关部委指导,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中国工业报社、国家科技成果网、中国创新创业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众创大会”2016年1月25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

  国家机械工业部原副部长孙祖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成果奖评审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工业成就大奖评审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安,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马忠智、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韩新民、中国银行总行原副行长高德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李闽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副局长耿学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德春,环境保护部污染物防治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国家科技成果网主任吴昌全、中国茶叶基金会理事长邵曙光、华电集团纪检委原书记迟文江、中国波兰印度前大使裴远颖、中国驻法国参赞和刚果黎巴嫩前大使吴泽献、中国驻瑞士和摩洛哥前大使吴传福、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张波、智慧中国杂志社社长周益散,以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地方政府代表、园区孵化器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满怀热忱的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这是我国第一次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旨召开的顶级盛会,也是一次创业者交流心得分享经验的盛会。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主任委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希望,首届中国众创大会营造一种鼓励众创支持众创的社会氛围,构建一种互助互利、共赢共享的创业环境,找到一种解决众创难题的有效方法,创造一种资源对接、信息交互、服务优化、大数据建设的众创服务新模式,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史仲光在大会上做了发言,他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好发挥“一次分配”的作用,使千千万万人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在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中通过辛勤劳动和智慧富起来,共同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实现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

  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张波等到会致词。

  中国众创大会主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协同发展,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消费众筹、共赢共享。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开幕式上,主办方首度发布十大“中国创新创业先锋”,十大“中国节能低碳标兵”,十大“中国众创空间典范”,十个“中国创新创业服务先进单位”,十个“中国创新创业服务优秀机构”等,并推出了“中国创新创业100强”。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还发布了“2015年度重点推荐技术/2015年重点推荐项目”。

\

中国创新创业成果发布现场
 

 \

中国创新创业成果发布现场

\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与会领导、企业家代表挥动旗帜

  首届中国众创大会一大亮点是,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创业黑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文文等创业家为现场近500位企业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验和创新心得;复转军人创业者——北京炭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宝玲,大学生创业导师——北京乾坤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红,下岗女工创业者——黑龙江省绥棱现代黑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畅,为到场的企业家们分享了他们创业历程及创业中的收获与教训......为现场听众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创业画面,企业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众创大会另一大亮点是高举众创文化牌,大会组委会颇有创意地推出了大会标志物、吉祥物和会徽、会旗、会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会组委会选取了中华瑰宝之一的黑陶工艺品“鼎”作为大会的标志物,命名“众创福鼎”,取义有三:第一,“鼎”在远古时期是烹煮之器,创业的一个直接目的即首先解决生存问题;其次,“鼎”有一言九鼎之意,创业亦必须诚信为本,信誉至上;再次,“鼎”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图腾,它作为一种“符号”已深深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液中;众创大会的吉祥物——黑陶工艺品“瓶”,命名“众创宝瓶”,取平安祥和之意;众创大会会歌《向远方》,则出自一位一直辛勤工作在创新创业第一线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笔下,他将创业的兴奋、困惑、执着、成功等,淋漓尽致地通过旋律表现出来,展现了创业者孜孜以求,奋发向上的情怀。

  中国众创大会致力于搭建一个创业者、企业、投资人、服务机构、政府相互交融、互相促进的综合互动平台,筹智、筹资,众创、众包。这次会议就是一个典范,它开创了大会合作运营新模式;设计师免费设计logo,会徽、会旗、热心企业家主动提供资金和印刷品服务,大学生创业企业捐赠会议用水,消费品企业提供会议所需的其它物品,等等,做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一种众创、众智、众包的会议组织新模式。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主任委员徐东华、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源达将中国众创大会会旗授予企业家代表,并和与会领导、企业家代表挥动旗帜,高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预示着中国众创大会将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一届一届办下去,为创业者做好服务。

\

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主任委员徐东华等与企业代表合影

  中国众创大会举办了循环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和消费众筹论坛三个平行论坛。

  在“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中,中国驻波兰、印度前大使裴远颖发表了《“一带一路”与16+1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驻法国前参赞、刚果和黎巴嫩前大使吴泽献发表了《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法国》的主题演讲。吴泽献表示,在境外投资过程中,要注意研究并遵守或尊重当地的法律、政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

  就中国产品如何借“一带一路”战略展示品牌力量,融入“一带一路”谋求区域发展,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助理贺时键发表了《牵手“一带一路”,共创品牌辉煌——中国工业品牌新思路之旅》主题演讲,河北省卢龙县县长安生宏发表了《县域经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

  光彩全球保税网总裁牛耀伟,北京益友同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金融分析师李曙何,分别发表了《跨境电商的政策与发展思路》、《探索共赢共享的新经济发展模式》的主题演讲。

  在循环经济论坛上,环保部污染物防治司原巡视员李新民发表了《工业固体废物的鉴别、循环利用及安全处理》的主题演讲;北京炭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宝玲发表了《中国企业家要承担起节能减排的历史责任》的主题演讲;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凌华辕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武兴战发表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创新实践》的主体演讲;北京赛思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孙荣祥发表了《高温纳米陶瓷盾技术在热交换系统的创新应用》的主体演讲,昆明光宝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全发表了《香根草生物生态修复技术及其资源化开发利用》的主体演讲。

  在消费众筹论坛上,中国驻瑞士、摩洛哥前大使吴传福作了《关于中欧经济交流合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演讲;清华红旗渠新材料产业化中心执行主任、红旗渠国情学院院长张中林作了《创新创业人人都有机会》的主题演讲;克缇(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王芳发表了《消费商模式》的主题演讲;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潘怡林发表了《以消费为导向----消费者主权理论》的主题演讲;山东绿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志军发表了《消费众筹实践》的主题演讲。

  中国众创大会鼓励创业,鼓励广大创业者与众多企业积极参与,鼓励创新,推进企业技术、管理和体制创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业创新经验,鼓励发展众创空间,推进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创业,切实解决创业者面临的资金需求、市场信息和创业人才等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