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机器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017-04-27 16:59:41 | 来源:信息时报 | 【阅读:321】


      11月的深圳依旧艳阳高照,笔者搭乘地铁来到深圳会展中心站,一出站,扑面而来就可以感受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工作机遇:一大批票贩子围着笔者兜售着高交会的门票;会展公司、广告公司狠狠地从高交会厂商那赚取一大笔;在高交会门前巨大的红色欢迎牌上,一大群小学生欢乐地拍摄着合照,他们的科技之旅同样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进入高交会,更能感受到机器人给人类带来工作机会,而不是剥夺工作机会。各种外形、各种功能的工业或家用机器人,密集得如同“十步一岗、五步一哨”,厂商们对于机器人的销售前景寄予厚望,因此也砸下重金来研发。

  一家名叫focalmax的科技公司向记者表示,他们的机器人售价是1-2万元。他们预计智能机器人是一个“不亚于手机”的市场——尽管今年、明年这个产业还远远未能成熟,但前景却持续看好。

  为什么对昂贵的机器人寄予厚望?focalmax的人工智能专家回答说:因为老龄化。机器人将能取代一部分人类的工作,包括在家“照顾老人”,“陪伴孩子学习”,“在公园、酒店当导览员”、“充当银行职员”。机器人的出现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劳动力的不足。

  现在这些技术上还未完全成熟的机器人,就已经担当起导购的工作。以focalmax为例,其更核心的业务光学产品和移动终端产品。机器人最终将focalmax全部的产品集合,变成一个可以展示其科技能力的整体。其他公司何尝不是一样?

  在参观中笔者看到,机器人就如同大飞机一样,每一台机器人的生产,几乎都要调动高交会里面一大批配套厂商的产品。而机器人越精密,分工就越细,高交会的参展商就会越多,推动就业的能力就越大。那种对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的担忧,在相当一段时间还难以看到。相反,在分工越来越细化的时代,人类说不定只会更忙——至少可以预期,明年高交会门外的票贩子会更多,掏钱参观的游客也会更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