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首届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新闻通稿

2014-05-15 13:35:38 | 来源: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训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模具行业分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深圳宝山润品教学仪器研发中心协办的全国机械行业和职业技术院校首届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4月23日至26日在深圳隆重举行。
 
\
 
      本届竞赛从筹备到预赛和决赛,历时近一年,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2家企业、院校的选手汇聚在这里。进入本届竞赛决赛的89名选手来自全国20个省市,平均年龄只有30岁,整个队伍中35岁以下的占到73%,技师以上占到26%。本届竞赛中,企业参赛人数37人,院校参赛人数52人,其中教师18人,学生34人。
 
\
 
      竞赛组织有序,确保比赛公平公正。自2009年5月份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曾召开多次技术论证及准备会议来讨论决赛的总体方案、技术方案、考核大纲、奖项设置、赛件制作、评分标准等许多细节,得到了五十多家企业和院校,近百余名专家的积极参与。确保了总决赛在技术、场地、命题方面的万无一失。决赛主要执裁人员都是接受过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的技术专家,他们认真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评分组、督导组人员严格执行制定的评分细则和各项规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公正严明的态度担纲执法。
竞赛转变创新,不断适应行业人才培养选拔需求。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一)它是首届有据可依,以《国家职业标准》为标准的“行业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二)它是第一次由“机械行业和职业技术院校”共同搭建的,以老师、学生、师傅(员工)为主角的同台竞技平台;三)它是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载体,更是我们“搭建行业平台下,校企合作,培养适应型新技工模式”的又一个有效表现形式。
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航空、航天、电子、机械、船舶和汽车等产业对模具工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模具既支撑现代制造业,同时也融入现代制造业,现代制造业带来模具的市场需求,模具制造技术的发展也必将支撑解决制造业产品技术的发展。
 
\
 
      举办本届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模具工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模式,大力宣贯《模具工国家职业标准》,推进全国范围内的模具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满足模具制造行业对制造工人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院校模具专业师生综合素质,在精通一种现代加工技能的同时,还要求全面了解、熟悉模具制造的全面技术,充分发挥模具高技能人才在推动模具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