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经决定:兹定于2014年11月28日-30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第二届机械行业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及校企合作未来发展论坛”,为企业发展、行业振兴、国富民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探索通过行业平台下的校企合作,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发展模式,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提高我国的制造力和创造力。

大会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中国职业教育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工作委员会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广西工业联合会

协办单位: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广西分中心 承办单位: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会议信息
全国第三届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 活动时间:2014年4月至11月 评选时间:2014年12月 表彰时间:2015年1月 参加机构:各鉴定站及各职业院校 参加人员: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教师 活动官方热线:400-890-0161  010-82895227
报名邮箱:jxjd2008@163.com
活动官方合作:010-82895227-806、817 联系人:梁甜甜、陈杰文
1017250959@qq.com
文字实录
   机械工业是一个涵盖13个子行业、124个子产业的装备制造基础行业,其中的汽车、机床工具、电工电器、工程机械等子行业,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当前国家大力振兴和政策支持的行业。当前机械工业生产增速比去年有所加快,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呈现出外延扩张增温、创新日趋升温、市场倒逼转型等亮点,但仍然存在需求不旺、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困难和问题。伴随企业内部技术改造、技术革新的步伐,探索如何在技能人才职业标准要求的大前提下,延伸培训领域。提高企业新技工技能素养,把住新员工进口质量,创新和发展校企合作模式,也逐步成为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中的重要组成内容。
   2009年机械行业举办了“首届机械行业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及校企合作未来发展论坛”, 旨在创新政校企行运行机制,搭建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在此基础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拟在2014年举办“第二届机械行业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及校企合作未来发展论坛”,为企业发展、行业振兴、国富民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探索通过行业平台下的校企合作,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发展模式,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提高我国的制造力和创造力。                 
   论坛主题:“以行业标准引领深度产教融合”
   论坛机构: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
   中心、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天津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广西分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论坛原则:遵循“行业动员、广泛参与、校企交流、多种形式”的原则
   论坛方式及安排: 本届论坛由报告和对话研讨、竞赛观摩、案例成果展览三个环节构成。
   11月29日上午论坛主报告,由行业、企业和院校代表围绕“行业标准引领深度产教融合”作专题报告。
   11月29日下午交流研讨,学校、企业、行业代表共同研讨“行业标准引领深度产教融合实施方案”;产教融合优秀成果案例展示;观摩中华技能大赛—全国第三届汽车装调工(载货汽车)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论坛内容:
   1.探讨建立行业标准、教育培训、政府监督的人才培养发展模式。
   2.分析当前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趋势;发布部分企业未来两年用人计划调研成果。
   3.探讨如何规避周期性用工荒问题,建设人力资源“蓄水池”的机制与方法。
   4.探讨如何将职业标准融入教学过程,实现在行业平台下开展行业标准、职业指导、岗位成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5.探讨由行业组织引导和鼓励职业院校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等项目,并将相关企业实践项目转为学习载体的机制和方法。
   参加代表:行业主管领导、教育专家,机械行业主要企业领导及人力资源、培训部门领导;职业院校的校长、书记;机械类、信息类职业院校的院长、教学系主任;职业院校负责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的主任、教师等。
   论坛时间、地点、费用:
   1.会议时间:2014年11月28日—30日;
   2.报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3.会议地点: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4.会务费用:参会代表会务费80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交通、住宿费用自理。
   5.报到地点具体交通路线及接站事宜报到前另行通知。
专题聚焦
参加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