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绿色印刷 势在必行

2013-09-28 15:26:07 | 来源:中国印刷网 | 【阅读:321】

    绿色印刷已经不是一个选项,而是印刷业从业者新的必修课。绿色印刷因科技、设备、工艺、消费理念的创新而生,还必将随国家绿色战略推动、绿色消费理念拉动、业界绿色认证企业示范、印刷科技进步而大行其道。科技创新催生绿色印刷,科技创新也必将助推绿色印刷,绿色印刷在2012年的春季必将青翠欲滴,充满勃勃生机。

绿色:印刷业的必然选择

    从推动绿色教材印刷,到全面实施绿色印刷,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由此可见国家对实施绿色印刷的决心和气魄,也由此,绿色印刷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印刷企业来说,实施绿色印刷,早实施早主动,早主动早受益。我们讲,做对的事比把事做对更重要。目前,对的事就是实施绿色印刷。实施绿色印刷是减排时代我国印刷产业由大而强的必然选择。我国印刷业产业规模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成为印刷大国,我们还要成为世界印刷强国。在我国产业体系中,印刷行业也成为具有持续性发展规模优势和巨大潜力的重要产业之一。但相对于许多产业,印刷业产业体系构成仍以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涵盖最现代化的企业到最落后的小作坊企业,产业集中度、在世界印刷业中的竞争力明显不足,这正是我国印刷业如何由大向强转变的瓶颈。同时,发达国家绿色印刷已较为普及。由此,要想实现由大而强的梦想,要想成为世界印刷中心,必须加速实施绿色印刷。

    实施绿色印刷是印企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绿色印刷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印刷业发达的国家萌芽,但直至2000年,绿色印刷才进入了蓬勃发展期。我国绿色印刷起步虽晚,但政府的强力推动,首批60家绿色印刷认证企业的强大示范带动作用,已使绿色印刷呈星火燎原之势。绿色印刷不仅是政府的要求、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无论从消费者的需求看,还是从企业减少能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看,绿色印刷都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实施绿色印刷,不但保护环境,维护员工与消费者的健康,同时也会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节省费用,提高品牌价值。特别是外向型印刷企业,绿色印刷将是获得海外订单的“通行证”与“护照”。

    实施绿色印刷是关注民生的需要。在实施绿色印刷的整个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印刷企业内部而言,关注民生就是关注我们的员工,在传统印刷方式下,在诸多工序、环节,许多员工要与有毒有害的材料打交道,或者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中辛勤劳作,不仅对员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企业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从印刷企业的服务对象来说,我们要为客户负责,要为消费者负责,他们的身体健康就是我们关注的民生。绿色出版、绿色包装等已经从理念走向行动,作为绿色出版、绿色包装等供应商,没有绿色印刷,我们怎样能够拿出绿色印刷品服务我们的客户和消费者?印刷业服务到各行各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每个人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印刷产品,特别是少年儿童接触的出版物以及食品、药品的包装等,将是绿色印刷需要优先关注的重点。从这点而言,绿色印刷将关系最大的民生。

    加速实施绿色印刷是缩小与世界绿色印刷先进水平差距的需要。绿色印刷已成为21世纪发达国家普遍应用并日趋普及的新型印刷方式,这些国家还通过法律手段倡导绿色印刷,或立法监督印刷的环保问题,指导印刷技术、工艺、材料的研发方向。我国传统印刷仍占据很大市场份额,印刷工艺从制版工序的胶片和废定影液、电镀液,到印刷过程中的溶剂型油墨、异丙醇润版液、洗机水,再到印后整饰中仍在广泛使用的即涂膜、油性上光工艺等,对环境都存在着污染问题,制版工序使用的许多化工材料,印刷油墨都含有有毒化学成分或重金属。还缺乏完备的环保评价手段及技术标准、专业的检测机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效节能的替代技术等。许多印刷企业仍沿用着传统的“三废”处理办法,存在溶剂挥发、废水排放等问题。要实现绿色印刷“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彻底改变目前的现状,就必须加速推进绿色印刷。

国家责任:为绿色印刷保驾护航

    总署与环保部《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的发布,将绿色印刷从民间行为正式提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也担负起为推进绿色印刷保驾护航的责任。

    建立和完善绿色印刷法规,推进绿色印刷、绿色印刷材料、印刷“三废”处理、印刷对环境影响评价等系列绿色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实施。在建立我国绿色印刷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中,既要着眼世界先进水平,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更要根据我国印刷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提高绿色标准,并制定明确的推进时间表,具有可行性和适用性。

    制定发展绿色印刷及相关材料、工艺产业的政策。对绿色印刷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整体布局,政策扶持,鼓励科技创新,推动印刷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同时,要强化印刷过程和对环境影响的评价,成立专业检测机构,建设专业检测队伍,加强对印刷“三废”处理的监管。

    监管主管部门履职尽责,要在适当时候把是否实施绿色印刷、是否获得绿色印书认证,作为行业准入的基准门槛之一。在政府举办的教材等各类印刷品招标中,要把绿色印刷认证作为投标基本资格和竞标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将部分产品指定给达标的企业,使绿色印刷认证企业迅速作强;对具有一定条件的企业,引导他们通过技术升级,获得绿色印刷认证;对不予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绿色印刷企业标准的企业不予核发印刷企业经营许可证。

绿色印刷:要么必修,要么下课

    对于印刷业经营者而言,如果说2010年绿色印刷还仅仅萌动于教材类产品,那么,2011年则已经在所有印刷领域全面启动。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旺盛的市场需求使激光照排技术迅速普及,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印刷业的传统格局;那么,在绿色大潮、节能减排大背景下,借助政府强力推动的巨手,借助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嬗变,绿色印刷将会在由于印刷业一度低迷而放慢节奏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等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发挥终结者的作用,而且,绿色印刷还将直接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绿色印刷认证。这是我国目前推进绿色印刷的切入点。2011年首批申请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多达300余家,有60家企业获首批认证。绿色印刷认证将是我国印刷企业今后从业的基本资质之一。目前已经正式颁布的绿色印刷标准还只有平版印刷,但凹版绿色印刷标准和商业票据绿色印刷标准也将很快颁布。而且票据印刷企业技术装备、人员素质、管理等在业内处于较好水平,标准出台后,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绿色全覆盖。绿色认证每年要核验,三年要换证,企业要想保住这块证,就必须不断推进技术工艺创新和升级,否则,仍会面临出局危险。由此,认证活动将有助于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启动绿色印刷系统建设。如果说绿色认证是一个点,那么,绿色印刷系统建设就将是一个面;绿色认证是单项赛,绿色印刷系统建设就是全能赛。要想使绿色印刷事业持久进行下去,仅靠认证还远远不够,只有建立起完善的绿色印刷系统,才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并将推动印刷科技的全面创新。这个体系,一是建立政策保障,印刷企业要将绿色低碳产业政策、服务政策和文化政策,根据企业实际设定目标,并制定长期、中期、短期任务和行动方案;二是建立管理环境保障,要引入与绿色印刷相配套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FSC森林管理体系产销监管链认证、QC080000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要求,以及温室气体(GHG)管理一系列的国际标准(ISO14064:2006温室气体盘查体系、PAS2050:2008——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温室气体排放的评估规范、《ISO50001:2011能源管理体系》)等,为绿色印刷的持续改进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建立组织保障,要成立绿色印刷管理机构,配备具备企业管理知识、印刷专业知识和环保知识的人员,通过专业人员的系统管理,确保各项绿色印刷制度的落实,为绿色印刷营运方针和行动方案提供意见;四是建立信息保障,要创建绿色印刷信息库,包括原辅材料、工艺、生产管理、产品、服务等各项绿色标准,为印刷碳足迹计算提供证据,并为绿色印刷实施效果提供评价指标;五是建立文化保障,要把绿色印刷作为企业核心文化融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广大员工自主自觉地参与绿色印刷事业。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绿色印刷技术创新。要立足企业实际,首先,从一些最简单的、不需多少额外投资的事情做起。如通过形式多样的绿色宣传,使员工树立牢固的绿色理念习惯,如随手关灯、控制空调温度、复印纸双面使用、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其次,适当投资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如采用绿色原辅材料、采用LED灯照明、使用橡皮布自动清洗及回收处理再利用装置,以中央式系统取代分散式装置(如中央空调、中央真空泵、中央鼓风系统、中央供墨系统等)。再次,在具备一定能力时,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再投资那些需要较多投入,具有长远利益的方案,如引进环保的柔印设备。

    创新设计理念,倡导和推进绿色设计。图书封面装帧设计,特别是包装产品的设计,要融入绿色理念,从材料、外形、工艺等选用,既要考虑功能性、经济型、适用性,也要考虑环保性、减量化,如材料方面,尽可能选用轻量化、薄型化、易分离、高性能、可回收和可再生、可降解的材料,尽量选用纸,包装食品内包装尽可能选用可食性包装材料。外形方面,结合产品自身特点,适应市场需求,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坚持“轻、薄、短、小”原则,便于消费者按照环保要求拆卸包装,优先选择那些节省原材料的几何体,如容积相同,球形体的表面积最小,同样是圆柱体,其高等于底面园的直径时,表面积最小,自觉杜绝过度包装、夸大包装和无用包装,要积极运用新工艺、新材料进行现代包装外形设计。工艺选用方面,加工设备和所用能源等要有益于环保,加工过程不产生有损环境的气、液、光、热、味等,不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

    创新管理方式。许多企业已经实施印刷ERP管理系统,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管理的科技含量。如可将ERP与物料条形码技术相结合,物料从入库至出库,库管人员只需扫描条码即可完成与ERP系统的数据交换工作,可轻松地实现库存物资信息真实、准确的记录和反映,提高工作效率,并能将原辅材料和设备零配件、纸张管理到机台班组,精确控制印刷生产各个环节的物料消耗。特别是运用于纸张管理,将能够解决困扰许多企业的纸张管理难题。(作者:潘振明  单位:山西出版集团·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